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閱讀教學-三隻熊

2010/11/12 23:59

1.小熊家是散步後再吃飯,你家的習慣如何?(讓小朋友了解,答案不一定要跟書上一樣)

我們煮好馬上吃,喜歡吃熱的

會等媽媽或爸爸會來再吃飯

有時煮完先洗澡後再吃飯

大部分的家庭跟小熊家的習慣不一樣

2.小熊家出門不鎖門,你覺得不鎖門好不好?

生:鎖門是為了防止小偷進來

生:鎖門很麻煩,萬一沒帶鑰匙會進不去

師:如果沒有小偷,你會鎖嗎?

生:不會,因為要帶鑰匙很麻煩

師:學校可以不鎖嗎?

:因為小偷沒錢,所以東西會被偷走

:在校園亂丟垃圾或破壞公物,是因為沒錢嗎?

:不是,是故意破壞

:小女孩又累又餓,所以當他看到沒人的小木屋裡有食物時,選擇進去屋裡。

如果你是小女孩你會進去嗎?

小朋友都投不會進去一票。我故意舉我會進去,並且說因為我又累又餓,所以我想進去。

於是開始有小朋友改變主義,說他們也會進去。但是有些小朋友說,如果裡面有壞人會被抓起來,就像糖果屋的故事裡有巫婆一樣,還是不要進去比較好。

我再追問為什麼不要進去沒人的房子,有的說食物可能有毒,最後終於有人說

因為沒經過主人的同意,不能隨便進別人的屋子裡。其實大家從小被教導不能隨便進別人家裡。

:小女孩吃了桌上的食物,如果是你,你會吃嗎?

:我不會吃,因為可能有毒。

:我會吃,因為我肚子很餓。

:我不會吃,因為沒經過主人的同意。

:小女孩喝完湯,繼續往屋子裡走,如果是你會再往裡面走嗎?

:我會繼續往裡面走。

:我會趕快離開,以免裡面有壞人。

:如果你是小女孩,坐壞別人的搖椅怎麼辦?

:我會去森林裡砍木頭,做一個新的搖椅還他,這時有小朋友追問,如果不會做怎麼辦?

:我會回家搬一張椅子還他,同一個小朋友又追問如果家裡沒有搖椅怎麼辦?

小朋友問我為什麼小女孩選小碗小搖椅小床,他說他喜歡睡大床,可以翻滾,如果肚子餓可以喝大碗的湯,他的選擇跟小女孩不一樣。

:小女孩醒了看到小熊一家人,只有行禮就走了,你覺得如何?

:很沒禮貌。

:應該跟小熊一家人道歉。

:小女孩很害怕,趕快跑掉。

:他又好像沒事的去採蘑菇,好像沒發生過這些事,你覺得如何?

:他做錯事,卻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很不應該。

:他可能以為他做了一場夢。

師:如果你是小熊,小女孩跑掉了,你有什麼感覺?

生:我覺得很失望,我希望小女孩留下來陪我玩。

http://qangelgift.pixnet.net/blog/post/2756378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