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閱讀教學活動-小豬離家記

 

閱讀教學活動-小豬離家記

分類:繪本、橋梁書、小說介紹

2010/11/15 11:16

黑板上的表格分析小豬的心情,是閱讀策略的一種,可以讓小朋友了解文本的內容。要寫學習單嗎?我想不用,多做幾次練習,多聽幾次,小朋友應該就有概念,我真的不喜歡讓小朋友寫學習單。

image

 

image

 

這個部份的提問,比較屬於價值澄清,我參加兒童哲學研習的提問練習,提問真是一門大學問。

1. 你家是由誰負責打掃 ?打掃工作應由誰負責?

大部分小朋友舉由奶奶或媽媽,有些是爸爸,或全家一起。做家事不分男女,大家都要幫忙。

2. 小豬最喜歡沉到爛泥巴裡,當爛泥巴不見時,小豬很難過,農夫也說:我也覺得很難過。農夫為什麼這麼說?

因為農夫很愛小豬,他看到小豬很難過,他也很難過。

當你的朋友傷心難過時,你會如何安慰她?注意不可以說風涼話。

3. 小豬因為生氣而離家,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我不會離開,因為我不知道去哪裡。

有可能被壞人抓走

我會和農夫 太太溝通,希望他不要掃得太乾淨。

農夫太太喜歡的跟小豬喜歡的不一樣

4. 小豬離家後發現一個泥沼,但大蛇牠們不讓小豬留下來,你覺得如何?

如果我是小豬,我會很生氣,為什麼妳們可以住在這裡,而我不行。

如果我是小豬,我會離開。

如果我是大蛇,我不要讓胖胖的豬住。

如果是小小的動物我就讓他住。

5. 如果你是大蛇,現在有一隻很小的動物,你會讓他住在這裡嗎?

大部分的小朋友舉會讓他住,因為他只要一小塊地方,比較不擠。

6. 如果你是小豬,大蛇讓小型動物住,而不讓你住,你有什麼感覺?

我會覺得很不公平

不能因為我比較胖就不讓我住

7. 小豬被困在水泥裡,街上的人沒人幫他,你覺得如何?你會幫他嗎?

小豬覺得很丟臉。

小豬會說誰來幫幫我。

我會打119

8. 從哪裡可以看出農夫夫婦很愛小豬?

小豬離家後,農夫夫婦開車出來找他。

農夫夫婦把小豬從水泥裡救出來。

小豬回家後,農夫太太再也不會清理爛泥巴。

9. 下課時如果你的好朋友想留在教室玩,你會強迫她跟你去操場嗎?

我會跟他溝通,希望他跟我一起去操場。

我會留下來陪他。

10. 你喜歡別人強迫你做不喜歡的事嗎?

閱讀教學活動-小豬離家記 - Zoe的班網 - Yahoo!奇摩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