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閱讀策略指導-航空站工作車,高鐵出發了,地下鐵開工了

 

 

2012/04/05 21:27

分享

這三本書屬於交通及工程,讓孩子們討論,但跟上次用點心學校,問對方問題不一樣,這次是要兩個人找出問題並討論。

這三本書很多工具及名詞我也不清楚,所以可以討論。

有人提出打掃的人,如果車子行走時打掃,會跌倒。

所以我們回頭找原文,書中只有提到他們只能利用開車前的幾分鐘打掃,並沒有提到跌倒,我提出我的看法,高鐵行進間旅客仍可以去上廁所,所以應該不會跌倒。

有人問E4系、200系.......是什麼意思

有的小朋友說是車身的長度,因為這一頁畫的車廂從長到短排列。

我也不知道什麼意思,但我發現E400畫得比E200短,所以我覺得應該是編號而不是長度。

今天我先示範我如何思考,明天再讓他們試試,沒有查詢的狀況下,可以怎麼判讀文本。明天要改成四人一組,而且要自己找人,才能討論,今天很多人不跟旁邊的小朋友討論。

......................................

4.6

今天讓小朋友自己找組員,討論的狀況果然有改善。

我發現幾個很好的討論:

奕有看地下鐵開工了第3頁,發現很奇怪的現象,為何橋斷了還有車子在上面跑?請其他組員說說自己的想法,慈芊看了之後說:這樣畫是為了讓我們看到地下的東西,奕有說他懂了,所以請他再用自己的話說一遍。

芷榆看航空站工作車第18頁時,提出一個問題,前面看到車子把水往上送,為何這頁是從飛機送水到車上?

請前面兩位男生幫忙找答案,書楷看了看就回答了芷榆的問題,答案就在18頁的文字中,汙水處理車正唧出飛機內的廢水,所以提示小朋友可以從圖或文字中找答案,也可以猜測。

今天仍舊請小朋友透過討論的方式,尋找答案,透過跟同學交換想法,未來在閱讀時若有疑問,也可以運用這些解答的策略。

clip_image001

clip_image0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