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閱讀的教學相長

教書以來就有帶小朋友到圖書館借書的習慣,都是把小孩丟到圖書館讓他們自己找書,直到98年教一年級時一個小孩對我說:老師為什麼你拿的書都比較好看?這才驚覺一年級小孩是文盲,透過書背上小小的一排字是無法選書的,於是閱讀課開始幫小孩選書,選書過程發現學校適合低年級小朋友的文本少得可憐,當時正在推行全班共讀,多數經費用於購買共讀書。

這時退休老師林智瑗女士的子女捐贈100萬改善圖書館硬體及館藏,本校才有經費開始採購大量單本圖書,因緣際會由我負責採購,書單來源從上網找經典繪本書單及整理優良圖書書單,實體書則參考誠品書店、台北市圖總館及民生兒童分館、台中台灣美術館兒童繪本區......等圖書。從這次採購中我開始認識繪本重要的作家,透過這筆經費更引進三采的各國尋寶記漫畫及得獎小說,本校圖書館的館藏終於能補上十餘年的空窗。

從此以後校方更每年跟議員爭取經費採購優良圖書,加上林智瑗老師子女王力行女士(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每年捐助圖書、施馬娟娟等人的單筆捐助及政府不定期補助購書,學校才能提供更多元的文本支撐學生的學習興趣。我也把每一筆經費當成最後一筆,透過每年書展及網路訊息,不斷擴充採購範圍,除了純文字的文本之外、圖文書、圖像小說也列入採購範圍,從學齡前寶寶書低年級橋樑書到高年級小說,圖書館的十大分類也平衡採購。

做這些只希望每次購入的圖書受小朋友喜愛,學生願意拿起來閱讀才是購書的目的,從一開始被在他校服務的同學嫌棄館藏不足,到多年後館藏擴充他問我可不可以辦我們學校借書證,一切都從孩子的那句老師為什麼你找的書都比較好看及林智瑗老師子女的善意捐款開始,感謝三重國小讓我這十幾年可以有機會認識兒童文學精彩的文本,在經歷中成長,希望學校圖書館的藏書能陪伴學生度過美好的小學時光,並從中培養學生面對未來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